通知公告

关于新型勒索病毒有关情况的通报

2019年03月22日 12:11  点击:[]

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通报,2019年3月11日起,境外某黑客组织对我国有关政府部门开展勒索病毒邮件攻击。

自2018年12月前后新型的勒索病毒在国内开始传播。

2019年3月,瑞星安全专家发现通过发送恐吓邮件,诱使用户下载附件,导致重要文件被加密且无法解密的GandCrab5.2勒索病毒。

勒索病毒在国内擅长使用弱口令爆破、挂马、垃圾邮件传播,由于使用了RSA+Salsa20的加密方式,受害用户在无法拿到病毒作者手中私钥常规情况下,无法解密。针对勒索病毒无法破解,只能防御的情况,个人用户应该及时采取应对之策,包括:

一、不要打开来历不明的邮件附件;

二、及时安装主流杀毒软件,升级病毒库,对相关系统进行全面扫描查杀;

三、在Windows中禁用U盘的自动运行功能;

四、及时升级操作系统安全补丁,升级Web、数据库等服务程序,防止病毒利用漏洞传播;

五、对已感染主机或服务器采取断网措施,防止病毒扩散蔓延;

六、做好重要资料的异地备份。

信息化办

    2019年3月22日

上一条:校园无线入网指南
下一条:关于使用电信、联通网络后不能正常使用知网的解决办法

关闭

地址: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 电话:0743-8563642
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信息化中心      邮编:416000